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1971050317的博客

和谐家庭、亲密朋友 Comein1971050317

 
 
 

日志

 
 

Windows 的音量控制  

2007-12-25 17:05:56|  分类: 3、系统软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电脑的日常使用中,我们通常会用到系统托盘的小喇叭图标,它就是系统自带的音量控制程序。小喇叭主要用于在播放多媒体文件时控制音量,当然其功能远不止调节音量这么简单,比如还可以用于录音,可以在语音聊天中大显身手……小喇叭块头虽小,但却蕴含着“大智慧”,因为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下面就一起来认识小喇叭,玩转系统中的小喇叭!

  一、音量控制基本功能一览

  双击任务栏右边的音量图标,可以打开音量控制界面(图1)。系统默认会显示音量控制、波形、软件合成器、CD唱机、线路输入几项,包括它们的音量大小控制和左右扬声器平衡控制。下面对一些音量设置参数进行简要的介绍。 图1  

 

  提示:有的用户在系统托盘上没有找到小喇叭图标,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两种:第一,系统的声卡驱动程序没有安装正确,重新安装声卡驱动即可;第二,可能在控制面板中设置了隐藏小喇叭图标,解决办法是:进入控制面板,然后打开“声音和音频设备→音量”窗口,勾选“将音量图标放入任务栏”复选框,小喇叭就落户系统托盘了。

1.音量控制

  音量控制功能的所有控制都是通过硬件驱动程序直接控制硬件而实现的,音量控制调好后你能做的唯一事情就是调节多媒体音箱的音量了。图1中,最左边的音量控制就是总音量控制,如果把总音量调到最小,即使把其他音量都开到最大你也听不到有声音发出。

2.波形音量

  一般情况下我们播放的都是各种压缩音频文件,MP3,WMA,ogg等。这类音频在解码后全都成为音频采样数据,或称波形数据,然后经过声卡的波形输出进行输出。所以波形音量功能就专门用作控制这种输出的音量。波形音量受总音量的影响。

3.软件合成器

  专门控制 MIDI 合成器的音量,如果静音,系统 MIDI 播放就无声,而其他 WAV、MP3、WMA 播放则不受此影响。

4.CD 唱机

  控制 CD-ROM(光驱)音量。通常情况下, CD-ROM 会有一条四芯模拟音频线(L、G、G、R)连接到声卡,这个项目就是控制 CD-ROM 驱动器模拟线路的音量的。

5.麦克风音量

  是控制麦克风捕获的声音并将它送到声卡输出的音量,声卡 MIC 孔一旦插上麦克风并对麦克风说话,麦克风捕获的声音将被输出到声卡的输出系统,你可以直接在音箱或耳机里听到自己说话的声音。

6.线路输入

  基本上所有台式电脑声卡都有 Line In 接口,很多笔记本电脑会省略掉这个接口,我们可以通过一根立体声音频线来把外部模拟设备连接到声卡,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电脑来听这些设备播放的声音了。
       麦克mic与线路输入line in内部线路不同,麦克是带增益有放大功能,line in线路输入就没有

  小技巧:在音量控制界面显示特定的声音设备

  在Windows声卡驱动程序安装成功后,会出现多个声音输入输出设备,如波形、软件合成器、CD唱机、麦克风等等。但是,这些设备一多,会显得比较凌乱。其实,音量控制界面上的选项我们完全可以自由取舍,具体操作是:在“选项”菜单上,单击“属性”。 在“属性”对话框中,单击“播放”、“录音”或“其他”,然后选择要显示的设备旁边的复选框即可。(图2)。

 

  注意:切换到下一项目(“播放”、“录音”或“其他”)前请单击“确定”,否则,Windows 将不会更改。输入设备多到面板上容纳不下时,按下“Ctrl+S”键,将进入简约面板显示,不管有多少设备都能够显示得下了,再次按下“Ctrl+S”键又会恢复显示。

  二、调节声道让“粤语”变“国语”

  将购买的碟片放入光驱后,默认播放的语言可能是粤语或者其他,我们根本听不懂,这时有经验的用户可能都会调用媒体播放器的功能菜单,选择左右声道进行切换,这类似于在家中看DVD时按下遥控板上的“声道切换”键。

  其实这些碟片多数为双声道的,其中一个声道为粤语,另一个声道为国语,而且一般情况下,粤语放在左声道,普通话放在右声道里。因此,除了调用播放器的声道切换按钮外(有的播放器不支持左右声道,比如RealPlayer),我们还可以打开音量控制面板,用鼠标把声道平衡钮拖放至右声道即可。如果普通话放在左声道里,则拖放至左声道。

  三、快速打开录音控制

  使用Windows自带的录音机进行录音时(具体操作是依次打开“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娱乐→录音机”,点击录制按钮即可开始录音,如图3),默认的输入设备是麦克风,有时我们还要用到其他的输入设备,这时候我们就必须打开录音控制进行设置。 图3  

 

  一般情况下双击音量控制图标,默认打开的是音量控制,如果要切换到录音控制还要进行选择设置,依次点击“选项→属性”,然后选择“录音”来进行设置(如图4),这样操作比较麻烦,有没有简单的方法直接打开录音控制呢?
  其实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名为sndvol32.exe的程序(位于Windows目录下)打开音量控制面板,这个程序有一个隐藏的“/R”参数,用了这个参数后录音控制面板就会打开。这样我们只要在桌面上建立一个指向C:\Windows\SNDVOL32.EXE 的快捷方式(如果你的Windows不安装在C:\Windows,则必须进行相应的修改),并令它的参数为/R(即在目标中填入“C:\Windows\SNDVOL32.EXE /R”),双击该快捷方式就可以快速打开录音控制面板选择输入设备了,该方法适用于Windows 98,在Windows XP下修改为“C:\WINDOWS\system32\SNDVOL32.EXE /R”即可。 图4

 

  小知识:录音控制台各设备参数含义

  立体声混音器(Stereo Mix):一般电脑都有这个选项。一旦选择它,录音软件将录制系统发出的所有声音,也就是 “播放控制台” 里所有没有被静音的设备。

  CD 唱机:选择它可以用录音软件来单独录制光驱播放的音乐。

  麦克风:这是我们最常用的。选择麦克风录音设置,录音软件才会单独记录麦克风的声音,而不会记录其他声音。

  线路输入:选择它,就可以使用录音软件来记录外部模拟设备如录音笔、MD播放的声音。比如要录中央台节目时,可以直接把收音机通过音频线连接到声卡的Line In口上,这样就可以用录音软件来录制中央台的广播节目了。

  波形输出混音:它和“Stereo Mix”的主要区别是:“ 波形录音音量控制” 仅仅记录系统内部的 PCM 音频流(如:WAV、MP3、WMA等),不记录MIDI通道和麦克风的声音。

  四、录制正在播放的音乐

  如果我们想用Windows自带的录音机直接录下网上播放的精美音乐,这时该怎么设置呢?因为录音机默认的输入设备是麦克风,所以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进行简单的设置:首先你的声卡必须是全双工声卡,单工声卡就不行了(现在市场上买到的一般都是全双工声卡),具体操作如下:

  打开音量控制程序,点击“选项→属性”,选择“录音”音量控制,在“显示下列音量控制”下拉列表中选择“混合输出”复选框,点击“确定”。然后切换到录音控制面板,录音来源应该选择“混合输出”。最后运行录音机程序,点击“录音”按钮。这时就能把通过声卡发出的声音全都录制下来了,流媒体音乐当然也能录制了。

  小知识:全双工声卡与半双工声卡的区别

  简单地说,全双工声卡(full duplex)是指在录音的同时可以进行播放声音的工作,相互不干扰,而半双工声卡(half duplex)则不同,录音和播放不能同时进行,在语音聊天中,只要有一方讲话便听不见对方的声音。现在市场上半双工声卡很少见了。

  五、在电脑上唱卡拉OK

  想使自己的电脑实现卡拉OK功能,利用麦克风唱歌,音箱里面能够马上传出自己的声音,该如何设置?因为音量控制程序在默认情况下没有显示话筒的音量控制,所以要实现这样的功能需要设置一下输入设备:双击系统托盘的小喇叭,打开音量控制程序,然后点击“选项→属性”,在“播放”音量控制选项,选择“显示话筒”复选框,点击确定。这个时候就能在音量控制程序面板上看见“话筒”的音量控制,去除其下的“静音”复选钩,将话筒音量调节至合适就可以了。

  六、在语音聊天中的应用

  随着宽带的普及,网上语音聊天逐步代替传统的长途电话,而小喇叭可是语音聊天的大功臣。第一次使用时,需要进行简单的设置:首先双击任务栏右边的音量图标,在打开的音量控制界面中,点击“选项”下面的“属性”,在弹出的属性窗口中,点击“播放”,然后在下面的“显示下列音量控制”选项中选中“麦克风”。最后点击“确定”按钮,然后在弹出的“音量”窗口中,将“麦克风”下的音量杆拉起,否则对方听不到声音(图5)。

 

  此外,在聊天软件中也需要进行简单的设置,我们以QQ为例,点击语音聊天下的“设置”选项,然后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声音的输入输出设备,通常就是你电脑的声卡,然后可以勾选“音量自动调节”和“放大麦克风声音”两个选项。还可以测试一下声卡工作是否正常,具体操作是打开“点击测试音频设备”链接,然后测试麦克风和音箱输出是否正常,最后点击“完成”即可。
                                           2007-09-29   科学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21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